叫我黑龍江

IMG 1109

還記得剛生完的當晚就有護士來我的病房教我如何擠奶,然後離開之前留下一本小冊子要我記錄每一天擠幾次奶以及每一次的奶量,最後還要記錄一個禮拜的總奶量是多少. 因為baby們是早產兒(26週)所以更清楚母奶對她們的重要性!再加上護士也特別交代說,要累積奶量的黃金期就在第一個月, 所以我告訴我自己『我要跟它拼了!』 雖然護士也和我說,倘若真的沒有母奶也可以到母奶銀行去買母奶給baby們喝. 當時幾乎所有的人都認為以我的體型應該是不可能有足夠的奶量提供給四個baby。不過我當時並沒有想那麼多,只知道為了baby們我要拚了命的擠~就在那一刻我開始步入乳牛式般的生活了………

DSC00387
這是我開完刀還在恢復室的時候
DSC00395
我生產完隔一天,我爸媽的飛機也剛好抵達美國!

第1個禮拜

我在第一個禮拜每一天擠快10次的奶, 頭兩天是只用手擠之後就用開始用醫院提供的擠奶機器.剛開始我用機器擠奶時都會固定使用5~10分鐘, 就算沒有奶也是讓擠奶器繼續掛在身上運作!記得第一個禮拜的奶量就有400~500cc!

E6 AF 8D E5 A5 B61
這是頭兩天的母奶聽說是最有營養的{黃金奶}分裝在2cc的注射容器裏!再把這些再交給NICU的護士來餵她們四個
IMG 0110
到了第三天奶量比較多一點!每一個儲奶瓶裏分裝各10cc的奶奶

第2~4個禮拜

我還是依舊同樣的擠奶方式,但是把次數減低到一天8次左右,在第二個禮拜的總奶量就有快到達800多cc. 第三個禮拜還是維持在一天擠8次左右,但是在這一周我的總奶量卻增加到1000多cc. 第四個禮拜的總奶量也到達1400cc.經過這四個禮拜的努力, 我的總奶量大致上都以維持在固定的cc數了(1400cc/週), 所以我也就沒有再持續的記錄下去.

DSC00346
四個baby們自己都有自己的貼紙,所以我要把奶分配好給所有的baby們好方便醫院裡護士們作業和餵奶!
IMG 0207
鼻胃管餵食
DSC00384
這是Nana,出生快兩個月!也不需要氧氣罩了! Baby們出生的頭兩個月因為還不會吸允所以都只能靠鼻胃管餵食

在接下來的幾個月……

我每一天固定擠 6~7次的奶 (我都只用機器擠奶不用手擠的喔!不然會有媽媽手吧). 雖然都是固定擠奶次數和時間,但是我發現每一次擠奶的量都在慢慢增加 (我擠奶的瓶子從80cc換到150cc然後又換到250cc,草莓奶的那一張照片就是用250cc的瓶子擠奶的)。

IMG 1109
那時候常常擠奶擠到流血,很多奶就倒掉了!

在同時間 (開始擠奶的6個月過後) 我的月經居然來了!當時媽媽知道了就說,月經來了就代表你的奶要停了!當時很擔心這件事情會發生,於是那個月把擠奶的次數多增加了一次(每一天擠快7次的奶) 奇怪的事,我的奶量居然沒有減少卻反而增多!

E6 AF 8D E5 A5 B62
我們的冰箱已經裝滿了奶!我還在儲奶瓶上面做標籤(月份)來管理

真正最高峰的時期是在第6~7個月的時候, 我可以維持『每天的奶量都在3000~3500cc』,隔了一年多,小朋友去醫院做一般的檢查的時候,醫生當時認為她們的體重過輕,所以希望讓baby們喝小安素增加熱量. 不過也正因為小安素很甜導致baby們不喜歡喝我的母奶,就這個樣子我的母奶生涯在第16個月劃下了句點!

IMG 7108
她們剛回家時, 醫生有教我們如何把奶的熱量增高到22~24大卡(一般母奶的熱量是約18~20大卡
),我們用母奶當水在加配方奶調出來的!要有醫生的處方簽才可以喔!

發奶小物

在擠奶的生涯我並沒有特別吃任何東西!除了我剛生完的頭幾個月我媽媽有幫我蒸雞精給我喝,除此之外我吃的就和正常人一樣!我也並沒有特別坐月子,因為我每一天都跑醫院看baby們!不過我記得護士有和我說過,如果我沒有奶的話可以吃一個叫”Fenugree(葫蘆巴籽)”是一種草本植物可以幫助發更多的奶哦.

如何充奶量

很多人都一直問我如何充奶量, 除了勤擠奶之外好像沒有其它的辦法呢!
還有就是我每一次擠奶都會確定有把奶擠光(應該是說把奶擠到剩下沒有幾滴), 我才會停!也就是這樣子,我每一次擠奶都要花個20~30分鐘!因為當你把奶都擠到剩下沒有多少,你的身體會送訊息到大腦告訴你的身體要造更多的奶!不過這純屬我個人經驗喔!不知道適不適合每一個人!

其實擠奶真的很累,又花時間,又痛!我最慘痛的經驗是我乳頭的出奶孔塞住了,整個胸部漲的和石頭一樣硬!我跑到醫院找護士幫我,護士就拿了一根針頭用針頭戳破我塞住出奶孔的那一層皮(超痛的) 但很神奇的是奶就通了。說的也奇怪,不知道為何我的出奶孔常常塞住到最後護士乾脆就給了我幾根針叫我自己戳! 每一次我的奶塞住, 當我拿起針的時候,我的眼淚就開始掉下來,因為知道會很痛但是還是得用!老公常常叫我不要再擠了可是我總是告訴他既然我可以有這麼多的奶就要好好珍惜.

IMG 1021
我那時的胸部真的很大!尤其是漲奶的時候都會很痛
IMG 1019
因為胸部很大,所以我的背常常會很酸痛!這算是大胸部的煩惱!?

雖然我頭兩個月無法親餵(當時baby插著鼻餵管還不會吸奶)只靠機器擠奶,不過我在擠奶的時候可是一直想著我們家baby和一直看著她們的照片的呢!所以如果是親餵的話,可以餵完再用機器加強,讓身體知道要造更多的奶!

IMG 0253
再痛也沒有比失去她們還要痛!
IMG 1290

小知識

其實母奶有分兩段
前段(fore mile)低卡路里和少脂肪(顏色較淡,水水的)
後段(hind milk)高卡路里和多脂肪
我們家sasa就是喝高脂肪的母奶。
把前段的奶先擠出來,儲存起來然後給baby喝後段的奶,Sasa剛回家時因為她太輕了所以我會一天讓她喝大約3到4次後段的奶(當時她們一天喝6次奶,所以有一半的時間我會讓她這樣喝)

做任何決定之前最好先請教醫生喔,畢竟只有醫生才能給我們比較正確的資訊!

其實有很多媽媽為了擠奶已經壓力很大了,這時親朋好友需要做的是多多體諒不要給太多的壓力,畢竟做媽媽的有誰不希望給寶貝最好的呢!所以就算真的擠不出來也不要有太多的責怪聲!凡事真的盡力就好了!

媽媽們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