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和ADD一起和平共處}讓孩子展露出原本的能力

20220117000944 57

我們家三位開始服用ADD(注意力不足)的藥也已經一個月了,成效真的是很明顯,就連女兒們自己也覺得很不一樣。 如果大家不知道為什麼我們要使用ADD的藥物可以參考一下之前的文章 「學會和ADD一起和平共處之我們每個人都在前往尋寶的路上

20220117000949 3

早在決定開始用藥前的一個多月就是期中考後,我們就很認真在做練習卷;為了補足之前三和四年級的基礎國語和數學,平日都會花15分鐘而週末就會花一個小時來做練習。再加上這一個月開始使用ADD的藥物協助。女兒們的成績不但有明顯的進步,最重要的是可以保持成績的穩定。對於這次的期末考大家某程度上是有信心的。畢竟看她們的總複習考試成績都很維持在80分上下真的也是讓我自己覺得很驚訝。

學會失敗比成功還要重要
這次期末考成績很快就出來了。Emma和Nana還不錯,光是和她們期中考的成績比起來真的是進步很多,但是Emma對於數學太過有自信所以太多的失分題,她自己很很失望。我們後來有很認真討論了也有檢討下次該如何改進。對於Sasa,國文自然及社會都有很大的進步,但是她的數學考的很不理想,而且是超乎她自己的期望。她以為可以會有至少70分以上,但是當她拿到考卷卻發現是不及格,整個人很失望。

 

20220117000957 48

挫敗感就是有付出的證明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看到她們對於考試成績這麼有反應。雖然考不理想但是有得失心其實是一件好事,代表她真的有付出有努力才會希望有得到回報,但是當期望和事實是相反時挫敗感就會出現。其實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學會努力不一樣就一定會成功,只有一次一次的挑戰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我和Sasa也有看了考卷,發現太多都是粗心,沒有把題目讀清楚就快速的寫下答案。但是有和她說,這次沒有考好沒有關係,但是必須要清楚知道自己錯在那裡,這樣才是對的處理方式。

最讓我驚訝的是Audrey。她國文和數學分數在85上下,社會和自然好像在90分上下。這種成績是從來都沒有出現過的,就連她自己也覺得很神奇。從期中的不及格變成這樣,這個改變我們都深深的感受到。這也證實了只有平日多練習再加上ADD藥物的輔助更能增加她們的專注力,讓她們可以展露出原本的能力

20220117000953 36

我們永遠都只需要和自己比就好
如同我之前說了,其實決定讓她們開始用藥並不是希望她們成績進步。最終目的是希望她們可以有效率完成學校的課業,開始培養才藝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只是經過練習和藥物輔助意外看到孩子有的能力。最重要的是雖然有人分數高有人低,但是整體上和自己上一次成績比起來,大家進步的蠻多的。那份開心和成就感應該只有自己最清楚。

20220117123244 42

成功與失敗都值得鼓勵因為全都是努力過的痕跡
我覺得得失心其實蠻重要的,因為有得必有失,因為想所以會要,進而會努力達到自己的目標。所以學會跌倒,面對失望,懂得處理好這些挫折感才能讓站起來後的腳步更穩更大。以前考完成績不及格她們也是很開心,一副反正媽媽也不在意成績的態度。相較之下這次她們有表現出很失望的樣子,一直懊惱怎麼會這麼粗心,反而讓我感到開心。至少我知道她們真的是有努力付出。之前我都還不懂,現在才了解到這才是我想要的 「不以成績主導的學習態度」

//ADD藥物 利長能//
這個藥是Nana和Audrey在吃的。很厲害的科技,藥物可以維持8個小時。從開始吃藥就會有效用4個小時,接著一個小時會停讓孩子午休可以吃飯和休息。接著有會再分泌藥效4個小時。這個藥是只要有吃就會有效用,停藥就會沒有效用。讓只需要在平日上課增加專注力的孩子使用。

20220117000940 19

//ADD藥物 思銳 //

這個藥是Sasa在吃的。它的藥效是24小時持續性的,但是這個藥需要吃一個月才看得到效果。和Nana她們那種立即有效用差很多。之所以會讓Sasa服用這個是因為評估過後,覺得Sasa會需要更多注意力協助她在生活上的一切,所以才會覺得使用這款藥物。

20220117000959 66

這兩種藥物的副作用不大,但是對於我們家最明顯是食慾沒有很好,特別是中午,不過她們還是有吃倒沒有不吃飯那種。醫師也有說可能會影響到情緒,我只覺得她們平時就很會鬥嘴吵架,還沒有到特別讓我覺得她們在情緒上有什麼不一樣。不過畢竟我們也才開始服用一個月了,現在說可能還太早。

20220117000946 9


//醫院資訊//
我們是在林口長庚醫院看心智科,醫師是黃玉書醫師
據我所知,網路一般是掛不到的因為我們都是很早很早就先排診,但是好好像可以去現場加掛,你們要再問清楚一下

//相關文章//
{學會和ADD一起和平共處} 我們每個人都在前往尋寶的路上
{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 syndrome}我的小孩真的會睡一睡就沒有呼吸了嗎?
{ADHD}我的孩子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嗎?

20220117123244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