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孩子在學校動手怎麼辦?

20190920120024 84

年輕時最怕接到媽媽的電話~總覺得媽媽會打電話來一定沒有什麼好事~
當了媽媽後~最怕接到的是學校老師打來的電話~因為一定不會是好事~哈哈哈哈

昨天上班到一半接到了老師的電話….(倒抽了一口氣)電話那頭老師敘述了同學之間有爭執,然後其他同學介入想幫忙調解,而我們家是其中一隻也是要過去幫忙調解把同學拉開的過程中太大力了,指甲刮傷同學的手 🙀🙀~老師說傷口有包紮,也有破皮。

我先是道歉~然後再詢問是否需要去醫院,老師說不用!然後也會通知另一位同學的媽媽!我也請老師先幫忙轉達抱歉~希望可以和對方家長聯繫一下!(總覺得道歉這回事一定要親自說才可以~)

後來老師回覆說對方家長OK了!所以就沒有關係!

回家後~~我和她說:我們等一下要talk!你知道為什麼吼~她回答:嗯!我知道!
我並不想一看到她就先開頭責怪她,我想先聽一下她的說法(這點真的很重要),因為我知道她的個性其實是很熱心~有時候過度雞婆了!

 

我:可以說一下今天在學校發生了什麼事嗎?

女兒:我在玩球,有得分所以可以守門(運動規則我不太記得了) 但是A同學可能沒有看到所以要我離開不能守門,但是我有得分所以可以繼續守門。另一個B同學看到我們在吵架,拿了一個幸運草走過來希望我們不要吵架了,但是沒有用!接著另一個C同學過來,試著把B同學帶開,但是大家都沒有離開,我想要B同學離開不要管所以用手把他拉開,而指甲不小心刮傷了B同學的手臂!

我:你知道你的這個動作不對嗎?雖然他今天只是手臂被刮傷!但是如果今天是不小心用到同學的眼睛呢?或是你的力氣過大傷到對方的骨頭呢?

女兒:媽媽!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有向B同學道歉!老師也說他手受傷不能做打掃的事情我會幫忙做這些事情!

我: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但是今天讓對方受傷這個舉動是不對了!你想同學今天帶著幸運草過來給你們,希望你們不要吵架,他的心是很好的~只希望你們不要吵架了!如果今天處理不了,你應該試著去請老師來協調,彼此拉扯不僅無法解決問題,反而讓更多人參與也造成對方受傷。你想想看!你今天受傷了媽媽會不會難過!(女兒點點頭…) 那你想同學受傷了,他的爸媽會不會一樣難過!

媽媽!知道你今天絕對不是故意讓他受傷的!我知道你內心一定也很難過!
說到這裡….女兒開始大哭….我想可能是我也說到她的心坎裡去了!

我:雖然知道你不是故意但是把對方用受傷這件事還是要負責!我覺得你應該要寫一封信給同學,還有他的爸爸媽媽!讓他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而且你還會協助幫忙完成因為他手受傷無法打掃的這件事!這樣才算負責任!

接著女兒立刻去寫了一張小紙條!(還請我幫她做信封!) 說明天會拿給同學!

20190920120028 57

雖然沒有看到對方的傷口但是還是教導女兒們在和同學相處的過程中要注意!特別是我們家女兒們的動作特別大,都很擔心會讓別人受傷。雖然對方家長也覺得沒有什麼,但是還是希望孩子可以藉此學到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的同時也懂得處理事情。不要等到事情變大再來處理都太慢了!

~特別是學會道歉也是一門課程啊~(大人和孩子都受用)

20190920120029 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