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媽媽的底線

20191114102115 87

前一陣子參加一個座談會 主題「可以只做一個OK的媽媽嗎?」

其中一點有講到孩子們會一直探測父母的底線在哪裡~我們家女兒們不會因為不買東西給她們或是不讓她們吃糖這類問題而在外面大吵大鬧~但是會因為姐妹之間的口角有爭執,這點在家和外面都一樣,可以不停的吵,像是誰坐爸爸旁邊,誰先上廁所這些瑣碎的事。

之所以會提到這個,因為上次帶公司同事還有女兒們去台中麗寶樂園玩的時候,其中有一項設施只有Emma可以坐(因為身高夠高),另外三個就在設施外面等她,結束後我們就繼續往下個設施去玩。

事後~同事很好奇的問,為什麼她們三個沒有玩到並不會在那裡鬧脾氣,還願意等待Emma玩完再繼續玩別的~

說真的當下我並沒有想這麼多~只覺得大家都想玩,但是必須遵守遊戲的規矩啊~身高不夠不能玩是安全上的問題本該遵守~但是大家都比較好奇的是很多小朋友會因為這樣而鬧脾氣但是我們家並沒有~

其實當我知道只有Emma可以玩這個設施的時候,我讓同事陪她去玩,我選擇留下來陪伴另外三個。我自己知道她們一定很想玩,但是也知道是因為身高不夠所以無法玩(我有解釋這個是安全問題所以必須要妥協) 更因為知道她們會失望所以我選擇留下來陪伴她們,這樣她們也知道媽媽也沒有玩。至少我是選擇陪著她們的,結束後我們就前往下一個大家都可以一起玩的遊樂設施。

對於得不到自己要的東西而在外面大哭大鬧這類事情還真的沒有印象有發生過~可能部分原因是我也不接受,所以鬧對我來說不管用,孩子知道媽媽的底線在哪裡後自然就不會這樣!

但是那有不會吵的小孩~只是底線在那裡/要有同理心(讓孩子知道媽媽知道你不開心或是難受) 自然孩子也比較能夠了解到自己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