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眼睛生病了!不是愛看電視~視網膜病變,高度近視,兒童鏡框

IMG_7096edit

常常走在路上很多人看到我們家Audrey和Sasa戴眼鏡都會說『阿呦!怎麼那麼小就戴眼鏡啊!是不是電視看太多啦?』又或者會說『這麼小就戴眼鏡喔!好可憐喔!是不是媽媽沒有照顧好啊?』剛開始聽到的時候,老實感覺沒有那麼舒服,但是漸漸的習慣了也就不覺得有這麼的困擾我了!再說,一般人會這麼想似乎也是挺合情合理的所以就慢慢適應了!

我們家寶貝們因為早產(26週)所以有早產兒視網膜病變(Retinopathy of prematurity aka ROP),原因很簡單因為她們出生時還不會自己呼吸所以得依賴插管提供氧氣,但是卻也因為這個維持生命的氧氣造成她們視網膜的病變!


『早產兒視網膜病變(
Retinopathy of Prematurity,ROP)』

又稱為晶狀體後纖維增生症,是一種易出現在早產兒雙眼的疾病,造成視網膜血管異常增生及後遺症。早產兒出生時,其顳側邊緣部分的視網膜仍未發育血管,所以這個沒有血管的區域非常容易接受高壓氧氣的刺激,造成血管出現收縮反應,引起缺血現象。然後 再誘發血管增生因子釋出,造成新生血管和瘢痕增生,而引起玻璃體出血、纖維化及視網膜剝離。早期的ROP病患是沒有症狀的,必須靠眼科醫師做臨床篩檢才能 發現。在二十年前以為使用高濃度的氧氣是造成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的主要原因,不過目前在流行病學的研究統計報告發現出生當時的「體重」才是最大的危險因子, 週產數越小,體重愈輕,罹患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的機會也愈高…..
<資料取自於早產兒基金會http://www.pbf.org.tw/html/d03-83.asp>

早產兒視網膜病變還有依照不同的嚴重度分成五期,我們家sasa還有audrey在出生後一個多月ROP就快到第四期,所以醫生那時就立刻做手術雷射治療!而Nana是過了兩個月之後發現也是到了需要雷射的程度!只有Emma沒有手術!但是這並不代表Emma就沒有ROP,只是她的嚴重度還不用到雷射!也因為她們都有ROP所以這一輩子都要定期追蹤,因為它有隨時會惡化的可能性!視網膜一旦剝落就是立即失明,以現在的科技只有移植眼角膜所以如果視網膜剝落也就只能接受了!不過Audrey還有Sasa的運氣就沒有這麼好了,因為早產兒視網膜病變造成的後遺症其中之一就是『高度近視』度數起跳800度到2000度!尤其是學齡前是增加度數最快的時段!相對的,高度近視也會帶來一些其它眼睛的疾病像是,青光眼,白內障…等。醫生也有說如果要她們的眼睛不要惡化嚴格說起就是完全不要讀書,看近距離的東西,不要寫字,完全沒有3c但是這些要求真的很有難度!不過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在搜尋一些不同小學的原因,最主要還是希望她們不要有太多的功課!

Sasa近視快1200度,閃光200多。Audrey則是一眼近視50度,一眼700多度。醫生說她們的狀況不會好轉,只要不要惡化就好,最主要的還是把視網膜顧好最重要!我們家不是假性近視,小朋友的眼軸算是正常!她們純粹就是視網膜病變而造成的高度近視,和一般的近視(眼軸過長)不太一樣!所以對於吃一些眼睛的保養品並沒有效!不過我們本身就有讓小朋友在吃一般的保養品了(綜合維他命及魚油這類)!其它的還是要以平日食材來攝取為主!

醫生之前還有說過,我們家小朋友可以看得到算是很幸運了,所以我也只能希望她們這輩子都可以遠離失明的可能性!做媽媽的想到這點都覺得很不捨…我們家小朋友出院後就開始有在追蹤她們的視網膜!Sasa也是在快7個月的時候發現近視而開始展開了她戴眼鏡的人生!

IMG_7697edited

兩年過了之後,Audrey也步入了眼鏡人生。一直在固定做檢查的Audrey就這麼在一次固定的檢查下發現她近視快700度!發現的當時心裡真的還蠻煎熬的!不過發生了就是要面對!往好處想至少Sasa現在有Audrey陪她!

IMG_9858


❤~第一階段solobambini眼鏡~❤

小朋友從7個月就開始戴的是一體成形塑膠鏡框Solobambin,
當初Sasa在美國看眼科時醫生就是介紹這個鏡框,所以她從7個月就一直戴到現在,一共換了個兩size(35&40)
這個鏡框很好戴,第一是在美國做的,材質也有經過美國FDA審核過,重點是像Sasa從7個月開始戴的時候她常常把它扯下來,然後拉來拉去的,不過因為鏡框整個是塑膠材質也是一體成形的所以不太怕會壞掉,至少Sasa戴了一年了都還是好好的!只是塑膠的韌性會越來越鬆。後來輪到Audrey戴的時候我們也很自然讓她戴和Sasa一樣牌子的眼鏡。

solobambini

我個人覺得solobambini 這個牌子的眼鏡真的很適合1~3歲的小朋友因為它是一體成形的而且不怕被折到!但是一旦過了三歲之後因為它有一條繩子要固定在頭的後面所以會很不方便尤其是對於小女生要辦頭髮來說更不方便!這是只有鏡框鏡片要自己配喔!

台灣商店http://buy.ezship.com.tw/svnt
美國官網https://www.solobambini.com/

 

❤~第二階段BuZ Smart~❤

小朋友的年紀越來越大了,戴之前一體成形的眼鏡有兩個缺點,第一它最主要是靠後面的繩子來支持部分眼鏡的重量,所以以女生來說的話,如果不綁頭髮會不方便,尤其是夏天的時候一定要綁頭髮,不然頭髮會被後面的繩子壓著,一來不好看,二來夏天會很熱!所以最後才會決定要幫小朋友換沒有繩子的!於是找到『艾比兒童眼鏡』代理的一款BuZ Smart,這款很輕,非常的輕而且也很軟,重點是小朋友戴起來感覺又長大一點,現在我也不用一定要幫她們綁頭髮了!唯一一個缺點就是我們家小朋友太習慣不好好的照顧眼鏡所以常常會壓到,還好這幅眼鏡的特別處是每一個細節都是可以替換的!如果是眼鏡角壞掉就可以只替換哪部分而不用整幅眼鏡重買!如果你看到我們戴回舊的眼鏡就是代表我們的眼鏡拿去維修了!不過小朋友戴這個眼鏡看起來更有氣質一點呢!話說這家的老闆娘人很好!有問題都可以問她喔!

eyebi

glasses1
這幅眼鏡真的是我目前看過最輕最好看的眼鏡了!我們之前有配過一般眼鏡行的兒童眼鏡框(一副要1500)但是一下子就被小朋友不小心折到而整副眼鏡壞掉要換一副新的!這幅BuZ Smart有個好處就是它如果有部分壞掉可以就換那部分!連顏色都可以自己配自己喜歡的!

IMG_5766edit
鏡框,鏡腳,鼻架都可以換色!算得上是真的很fashion!


~艾比眼鏡~
終於艾比有了自己的實體店鋪!上次去了台中順便到她們的店鋪去走一趟!發現她們的店鋪所有展示的眼鏡框都是for小朋友的!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一間眼鏡行是專屬小朋友的而且店裡面的眼鏡框還真的不少呢!各種年齡層小朋友的鏡框都有!之前去長庚兒童醫院看到小朋友的鏡框都覺得已經很多了沒有想到艾比這裏的眼鏡框真的是非常齊全!

 

IMG_5765edit
這裏還有小朋友專屬的小區域!

IMG_5764edit

這些全是小朋友的鏡框!右邊的是eyelet的鏡框!我個人很喜歡因為它有附墨鏡夾,對於戴眼鏡又想有墨鏡但是不想花錢配變色鏡片的小朋友超級適合!像我們家sasa很適合因為她的度數太深所以要配變色價格很貴而且不見得適合她!感謝艾比老闆娘幫忙我們用手作的讓Sasa可以有自己的墨鏡片!Sasa還有Audrey目前還太小了所以不太適合這幅眼鏡,等她們再大一點就可以換這幅眼鏡了!質感很好而且更堅固!

IMG_5763edit
艾比還有小小孩的鏡框!我喜歡有鼻殿的!我們之前的都沒有鼻墊戴起來會比較貼近眼睛!尤其是夏天比較容易起霧!

 

IMG_5759edit

IMG_5787edit

IMG_5785edit

IMG_5781edit

IMG_5772edit
我超愛這幅眼鏡的!但是老闆娘考量到Sasa的度數戴起來會比較有重量可能會比較不適合!但是我真的好愛這幅眼鏡喔!Audrey戴起來也很好看呢!

IMG_5768edit

IMG_5789edit
除了一般的鏡框還有太陽眼鏡!連特別造型的都有喔!

IMG_5790edit

IMG_5785edit

IMG_5778edit

IMG_5777edit

IMG_5758edit
太陽花Nana!哈哈哈!

IMG_5790edit

IMG_5774edit

IMG_5773edit

IMG_5756edit

艾比眼鏡真的是一個孩子眼鏡的天堂!這個地方完全是為了小朋友而創出來的!我有和老闆娘Judy聊了一下,她說目前很少人會開專門for小朋友的眼鏡行而且提供這麼多種款式挑選。因為市場不缺,但是她希望可以提供給小朋友更多舒適,漂亮,質感好以及多選擇的眼鏡讓小朋友戴眼鏡不僅僅是生活的需求更可以是一個fashion!讓小朋友戴的也很開心!

其實我也很怕我們家小朋友被同學笑是四眼田雞或是戴眼鏡!畢竟我們家這一輩子是離不開眼鏡的!每次看到有人為了少數人的需求而努力都會充滿感動!如果有需要的人可以親自來看一下!當然老闆娘Judy人也超好的!幫小朋友選對眼鏡真的很重要!更別說像我們家小朋友的度數這麼深了!我們家的小朋友真的很愛!但是每一個小朋友適合的鏡框都不一樣,最主要是看年紀喔!我不是專家有問題就直接問老闆娘Judy吧!

IMG_5792edit

IMG_5799edit

IMG_5802edit
emma決定要這幅墨鏡因為她老爸也有一副類似的!哈哈哈!

艾比官網http://www.abby.com.tw/#!buz-smart/clgs
艾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ABBYOpticalLimited?fref=ts

 

~醫療info~
我們目前是在長庚(林口,桃園)看吳為吉醫生(視網膜)!聽說他是視網膜的權威!
如果有需要的人可以去看一下!我會建議去看桃園的診因為人比較少不像林口的要等很久!

以上的資訊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