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了瀏海讓我上了一課

IMG_3058

上個週末小朋友全部都去婆婆家過夜!只能說我媽媽太厲害了,可以一次搞定四位,讓我可以好好睡一覺,充好電再來和她們四位戰鬥!那個週末的早晨,一如往常她們一個一個慢慢起床在自己的房間玩,讓還在一旁睡覺的婆婆多休息一下!突然她們吵了起來,我媽媽起來看到的那一剎那她整個人嚇到了!她嚇到的不是Nana剪了瀏海,而是她拿剪刀在剪瀏海的危險性,再加上她還幫Sasa也一起剪了瀏海!要是戳到眼睛怎麼辦呢!好險大家都沒有受傷!回過神後再看到Nana把所有的瀏海都剪掉了(都快剪到頭皮了)!Sasa的瀏海也少了一截!沒有多久我回到媽媽家,我媽媽看到我一直笑一直笑,這種笑容有種「絕對沒好事」的感覺,我媽媽叫 Nana來到我的面前,Nana用兩隻手遮著自己的瀏海,當下我到還沒有察覺到什麼,直到Nana的雙手一放下……..我只說了:Nana!你怎麼把瀏海剪成這樣!……..結果我就這麼哭了!

當下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哭,也許是體會到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我抱著她問說:Na!為什麼要把瀏海剪掉呢?她說:這樣子也很帥啊!

IMG_3061

我可以感受到她的不好意思,也許如果我的反應沒有這麼負面,她可能會很得意的讓我看她的瀏海!但是我和我媽媽的第一個反應都是覺得「好危險」,沒有想到她們會自己跑去拿剪刀來玩!當然我有立刻和她解釋拿剪刀剪頭髮的危險性,也有和她們說下次要拿剪刀剪東西一定要有大人在旁邊陪伴,但是不要再剪頭髮了!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今天送她們去上課的時候,Nana站在門口用雙手遮著頭髮一直不好意思進教室的時候,我才驚覺我的處理方式不對了!

這件事情讓我很清楚的看到小朋友的反應來自於大人的一舉一動!如果我可以在事情發生的當下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也許她也不用覺得好像做錯事一樣很丟臉似的… 也許我們都可以用另一種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想法,互相討論下次遇到類似狀況時要如何處理會更恰當。

有時候一個表情或反應就足夠傷到小孩子的自尊心!其實教育孩子危機處理的方式,先決條件是讓她們有足夠的「自信」,而責怪卻是自信的殺手!只能說孩子是我的老師,剪一個瀏海讓我上了一課!

 

做媽媽真的不簡單啊~

 

原文出自於

http://goo.gl/9SCaQ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