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竟然答應讓我的孩子說謊話!

一早大家都準備好要上課的時候~Emma突然哭起來了說著…..
Emma:媽媽!我不喜歡在班上唸短文兩次!(現在學校開始用注音教短文了)
我:是老師讓全班輪流練習的嗎?
Emma:不是!是因為我忘記把功課帶回家唸給你聽(聽完家長要簽字)!老師說如果回家沒有把功課做好的話,那到教室就要唸兩次給大家聽!我不喜歡唸兩次給大家聽….(哭得很難過…)
我:可是我看你每次都唸的很好啊!所以應該OK的吧!而且你忘記把功課帶回來還是要自己負責啊!

於是我們準備穿鞋出門….Emma也停止哭泣了!以為這件事就這麼結束…..在開車途中…..

Emma:媽媽!我想到了好方法了!
我:什麼好方法!?
Emma:就是不讓老師知道的好方法!
我:你要怎麼做呢?
Emma:我要說謊~我要和老師說那個短文的本子我忘記帶來學校了!然後我明天會再帶來給老師看!這樣老師就會相信,然後我就不用唸兩次了!

……思考了一下之後……
我:那你有想過如果老師檢查你的書包或是書櫃然後看到你那本短文的本子呢!?
Emma:那我先把它藏起來這樣就不會被發現啦!希望老師今天不會檢查我們的桌子和櫃子!
Emma:媽媽!你可以不要告訴老師嗎?

……糾結了一下…….
我:嗯~好!我答應你我不會說!……但是Emma,媽媽想和你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我知道你不喜歡當著全班的人面前唸兩次,讓大家知道你沒有做功課!但是我覺得如果你誠實的告訴老師你忘記了!然後請老師給你一次改正的機會,甚至於你可以告訴老師,你會回家唸兩次給媽媽聽,這樣一來你有說實話,二來也讓老師知道你是有誠心想要一次改正的機會!不過這是媽媽的看法~至於你要如何做你自己決定但是要想清楚而且要為你的選擇負責任!
Emma:嗯!我想一下!

……車子開到學校了,我陪她們走到校門口……..
我:Emma!你想清楚你要怎麼做了嗎?
Emma:嗯!
我:那你要怎麼做?
Emma:我要說謊!
我:好!你確定你想清楚了吼!
Emma:嗯!但是媽媽!你不可以告訴老師喔
我:好!我答應你!

……….快到校門口………
Emma:媽媽!我好緊張喔!我希望老師今天不會檢查!
我:你自己想清楚!所以還是決定不告訴老師?(有點不放棄,希望她會改想法)
Emma:嗯!我要說謊!

快到門口突然想到……
我:Sasa!為什麼Emma要唸短文但是你不用(她們兩個同班)
Sasa:我也要啊!
我:那你的短文本子呢?
Sasa:我也忘記了!
我:那你要怎麼做?
Sasa:Emma已經都教我了!我要和她一樣!
我:……………我又快速的把我認為應該要告訴老師實話的這個想法和Sasa分享,但是她還是決定要和Emma一樣!

雖然說謊不對~但是其實我很開心Emma願意和我分享!我相信她內心是很掙扎的,感覺這像是她第一次要正式向老師說謊非常緊張!看著她的眼神~當下我只想當她的後盾~讓她知道不管發生什麼事你都可以和媽媽說!媽媽永遠都會聆聽陪伴你!當然還是要教導她們正確的事!

是說我並不完全支持她的作法~我也有和她們分享我對這件事的看法及想法!但是最後還是決定讓她們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我覺得要鼓勵小朋友說實話~但是建立起和孩子之間那份「信任」更是重要!我希望孩子有任何事情都可以和我說!有時候該放手讓她們去體驗的還是要放手啊~我現在也等不及接到她想知道她有沒有成功!

 

20171106144449 30
這張照片就是她在校門口前說:媽媽!我好緊張的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