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分數真的很重要….嗎?

我們家女兒們人生第一個期中考過了!在考試的那個禮拜她們回來我都會問說今天考那一科?考的如何? 她們大部份都回答OK不然就是不知道!印象特別深的是有一天我問Nana,她回答今天考數學很簡單!我內心想說真假~阿娘我從來沒有考數學後這麼有信心的說!更何況她們平時在學校的小考和課業也普普!但是我也沒有特別放在心上,想說她們的課業是她們的責任,所以也不會干涉太多! 特別是就連她們禮拜幾考什麼科目我也是不知道!這樣是不是很糟糕呢?但是回想以前我們當學生的時候,爸媽也是忙於工作,課業部分也都嘛是我們自己處理!

20181120205735 80

終於期中考成績出來~~看到Nana期中考的數學考91分!我整個嚇到了!天啊!我這輩子數學好像還沒有考這麼高過呢!她們四個的成績平均都差不多,數學比較高,再來國語然後最低的是英文(平均是60)!

 

小朋友收到成績單後有一項是「學生反思」,我看Nana寫了「希望她下次可以更努力讓分數更高」…..

 

我和她說,如果是盡力了不管分數高或底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盡力了!而成績只是讓你自己知道在這段學習期間你吸收了多少,了解多少!不會的地方就是你需要再加強的部分!但是如果你今天沒有盡力,但是考了90分,媽媽也會覺得你在學習方面上沒有很認真對自己付責任, 這個和分數沒有相關!最重要的是你盡力了,一部分也來自於平日時的準備 ,和認真對待寫功課的態度,這些都會影響到!所以如果你覺得對於這次期中考你有盡力了,那就好了!這是你對你自己在學習上付的責任!…..

 

我和另外三位也說了一樣的話!學習是為了自己,也許有一些科目是你比較喜歡所以會應付的比較得心應手,一些科目是不喜歡的所以會比較困難,相對成績反應出來可能也不是這麼理想!但是媽媽在意的是學習的態度!

 

大家聽了都說知道了,接著Nana立刻回說,英文比較難,題目看不太懂,但是她有用猜的而且還猜對!接著開始分享她是怎麼猜題的…(眼神死) 但是我也接著開玩笑說不要老是寫1 ,有時候答案會在中間的!大家都笑了!

 

這讓我想到以前考完試要拿考卷給媽媽看的時候….那種從收到成績單到回家的整個路上心情都是很糾結的!!而我們家全是很大方完全沒有壓力就直接拿出來然後就跑去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