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泉實驗室}讓你喝的每一口都安心

img_8880_edited

記得在美國一般小朋友大概一歲過後沒有多久就會開始喝鮮奶~在照顧小朋友的過程中我和老公也有在討論過等小朋友斷了母奶後也是會開始讓她們喝鮮奶~當然也是有人會選擇羊奶或是其它的配方奶!搬回台灣後因為小朋友的體重太輕 而喝了一陣子的配方奶來提高她們的體重。穩定後我們就開始讓她們喝鮮奶了~還記得在美國的超商光是鮮奶就有好幾個櫃子的選擇,真的會看的眼花繚亂~

 

這次能夠來參觀光泉實驗室完全是帶著很興奮的心情來到!幾乎天天都喝鮮奶的我們,對於牛奶如何來,以及其製作過程卻完全不了解。原本並沒有打算帶小朋友的但是後來得知光泉實驗室是不對外開放後,立刻決定一定要帶她們四個來看整個製作的過程~這麼特別的一個體驗絕不能錯過!到現場的時候還看到另一對雙胞胎(菜包肉包)~這個名字取得好可愛喔!我們兩組人馬先到會議室去集合,聽解說人員先介紹整個參觀的過程!難得小朋友可以自己安靜的坐著!

img_8845_edited

img_8848_edited

 

{參觀開始…}
結束後一群人馬立刻開始參觀~大人小孩都很期待!先是看到生乳一送到實驗室就要開始一連串的檢查,溫度,比重,酒精試驗,酸度試驗,動物用藥殘留….一大堆的檢驗都pass過了才可以準備進入實驗室做更詳細的檢驗!光是要進入大門就要通過重重的考驗了,等加工後還有一連串的高科技的實驗測試才能送到我們的手裡啊~

img_8852_edited
這裡是牛奶送到的第一個關卡~

img_9379_edited

img_9380_edited
看的很認真呢~

 

{重重關卡}
由於近年來很多的食安問題,於是光泉在2016年初投入巨資成立了食安實驗室!其中檢驗項目如;農藥殘留、動物用藥殘留、重金屬、塑化劑、三聚氰胺、黃麴毒素…等。來替我們設下重重關卡為了就是讓所有人喝的每一口都安心!

img_8877_edited

img_8868_edited
她們好奇往裡看~裡面的人也好奇往外看??

 

{實驗室之1 氣相層析質譜儀分析室}

img_8873_edited

 

{實驗室之2 液相層析質譜儀分析室}

img_8871_edited

 

{實驗室之3 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分析室}

img_8875_edited
還好同行的還有其他人可以幫忙輪流抱她們看的夠~

看了這些實驗室真心覺得我們太幸福了,原來一瓶簡單的牛奶要做這麼多的檢驗!連我自己都很訝異~


{包裝區}

接著解說人員帶我們去檢驗好準備裝箱的地方!整個填充包裝,裝箱作業都是機械化,一整個有點驚訝~這部分應該是最吸引小朋友的地方,看著從頭到尾都是由機器來操作一直到最後才經由人力送到冰箱!而且成品還要有人員再做最後試喝確認口感無誤!!!現在拿著牛奶都會想到這些過程,更顯得它的可貴!

img_8890_edited
圖解介紹整個過程~真的是太一目了然~

img_8896_edited
大家都趴在玻璃上看的很認真~

img_8902_edited
這裡全部的問題幾乎大家都回答不出來耶~(明明自己就不會還怪別人)

img_8905_edited

終於可以進去參觀包裝區(要進充填區就必須進行全身清潔及除塵程序~)

img_8907_edited
這裡真的沒有很多的人~大部分都是靠機器!

img_8913_edited
小朋友都很興奮可以這麼近距離看這些機器工作~

img_8915_edited
機器動作超快的~突然覺得如果家裡也可以有個機器人幫忙摺衣服那會有多幸福~(做白日夢ing)

img_8930_edited
整個都裝箱好了後就會有人來把整疊的牛奶送去大冰箱~只有這個時候看到有人!

img_8916_edited

img_9408_edited

img_9410_edited

img_9405_edited

當然我自己也記不得到底做了多少的檢驗,畢竟很多的專業知識和專業名詞對於健忘症很嚴重的媽媽我來說實在是一大考驗!只要她們四個沒有叫錯就已經很厲害了!現在參觀結束要來做最後的解說!不過因為有小朋友在現場,所以準備了一些小點心給小朋友一邊吃一邊聽~

img_8944_edited

img_9414_edited
別人手上的食物好像都特別好吃

img_8946_edited
大家超專心~在吃東西完全都沒有在聽人員解說~哈哈哈!

img_8934_edited

雖然有很多的專業名詞對於大眾會比較有難度記得~
不過現在買鮮乳只要記得這三大標章就不會錯了!(這個簡單多了~)

 

{CAS台灣優良農產品}
只有鮮乳牛和鮮羊乳才可以申請的標章,除了嚴格要求乳品品質,就連其製作過程和環境都是受過層層把關才可以得到這個標章!

cas_edited

 

{TQF 台灣優良食品}
這個是個第三方監督機構建立製造優良安心食品的制度!

tqf_edited

 

{國產鮮乳小牛標章}
除了是台灣國產鮮乳還要有合格的產乳量,及配合稽查才有這個標章的喔~可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拿到的呢!

%e5%9c%8b%e7%94%a2_edited
img_8953_edited

img_8955_edited

參觀完後,小朋友回到家看到婆婆還說,我們今天去看牛奶是怎麼做的耶~你知道有要做好多的檢查還有機器人在工作……而且還帶了小禮物回家呢!

img_8963_edited

img_8971_edited

 

身為媽媽,看了這麼多的食安問題層出不窮,說真的怎麼會不擔心呢~尤其是讓小朋友吃的東西真的都會再三考慮一下~看到光泉如此替大家把關就是為了讓大家可以喝的安心!記得小時候最愛喝光泉的巧克力調味乳,老公是最愛果汁牛奶,那時出國讀書只要放假回到家偶爾都會去買一瓶來喝!現在買鮮奶給小朋友喝,就要記得要先看標章喔~

img_8953_edited

 

最後來問大家一個問題,這個問題是我們參觀的時候,解說人員問的,結果沒有人猜的對!!問題就是…..

{問題}有沒有人知道乳牛有幾個乳頭啊?

{答案}:四個!所有的乳牛都只有四個!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覺得是六個或是八個!

 

{光泉邀請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