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養App}讓我真實了解自己孩子的優勢/不足/需專注的特質

20181208180851 57
{跳養邀約使用後分享}

孩子在成長的每一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狀況,對於做父母的我們來說都是不斷的挑戰!就連我自己也是會時常上網閱讀教養關資訊,希望可以找到更適合的方式來解決教養問題!雖然我們家是四胞胎,但是她們的個性還是不太一樣,所以很多個例教養案子不見得適用在我們孩子的身上!畢竟每一個小孩都不一樣,而且沒有人比我更了解自己的孩子,所以在尋找教養方式前,首先要先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譬如說小朋友吵鬧這個問題來說好了,要先知道為什麼吵鬧!每一個小朋友吵鬧的方式和原因都不一樣!所以解決的方法也會不一樣!有些小孩吵鬧並不是因為事件本身,而是之前情緒的累積,或是不懂的如何表達,又或許是純粹是因為孩子生理上不適,或是單純的就是累!原因不同自然要用不同的方式來解決!

 

第一次接觸到跳養App還不太清楚它的用途,於是我抱著試試看的心情去體驗!剛好這段時間我們家Sasa在學習上有遇到一些問題,像是無法專心寫功課,寫一下就開始玩東西,或是放空,再不然就是東摸西摸的!甚至於連吃飯也是一樣會一直玩,不是用筷子在碗裡反覆夾菜玩再來就是一直轉碗裡的飯…常常讓我們親子之間關係很緊繃!

 

20181208102618 23

 

20181208102620 82

 

 

一開始使用了跳養App,先要輸入孩子的資訊,接下來就是要回答很多關於孩子的問題(是一個非常仔細的行為解析問題組)…..

 

20181208103301 27

不用擔心~直接按「明白」

 

經過快200道題問答後….終於可以解開一直困擾我和孩子之間的問題….很可愛的是軟體還會問看看爸媽是否可以接受事實的打擊啊~~👊

 

20181208103346 5

 

我選擇我本來就不是專業的!接著分析結果馬上就出來了!

 

20181208103448 42

 

跳養會分「優」「缺」「重」三個大方向來分析,在每個重點還會有教養目標和提醒/建議讓父母可以試著練習!現在就來看一下Sasa的分析

備註:這個情況是針對Sasa的分析,建議大家一定要自己做分析,不能覺得特質很像就照著做

 

{特質解析:專注力尚在發展}
第一個部分是在解說Sasa的優點,我還蠻佩服在第一個part就解釋她的注意力還在發展中,也提醒我對於她的不專心要放輕鬆一點!還有提供一些活動,比如,多從事戶外活動,讓她消耗一些體力這類..都可以有益於她的注意力!

👉來看一下測試出來的分析👉

20181208173717 40

優點知道後,馬上就會想要知道她缺少的是什麼!以及可以如何協助她!

 

{特質解析:自我察覺需加強}
關於「缺」這部分有讓我驚訝到!第一個就點出最困擾我的地方!更重要的是解說「說謊」的背後的原因,有時候是孩子自己本身並不是很清楚自己有做了這些事情所以並不是有心「說謊」這道是點醒了我也提醒我要更加注意她的行為!

20181208173951 58

 

這個一個多月的時間我開始試著用跳養App的建議方式來執行,想看看是否可以有不一樣的outcome!像是Sasa開始一邊寫功課一邊開始玩手,因為她會分心,我只會留著她需要用到的筆和橡皮擦(把其它會讓她分心的東西先收起來)儘管是這樣她還是可以寫到一半就開始放空或是玩功課的本子。

我:Sasa你注意到你開始在玩手了嗎?
Sa:喔~
或是
我:Sa!你開始分心一直在晃你的腳嘍!這樣會影響到你專心寫作業!
Sa:喔~

諸如此類的狀況下我都開始用這種方式來提醒她,當然有時候會忘記而直接說:你又再玩了!…等 但是會立刻提醒自己要用提醒的方式來引導她注意到自己的行為,而不是一昧的批評。

備註:跳養app裡會有具體執行範例,使用者可以加入執行清單,或是詢問

20181212221346 17

慢慢的她的狀況有改善,只要我提醒或是在看她,她會立刻察覺自己的行為!當然跳養app也有建議她需要有足夠的運動量,這樣對於她的專心度會更好!我發現她最近比較能意識到自己的行為,譬如坐校車音量太大這部分她的改善很大!還有回到家,她會自己跑到房間去獨自寫功課!有幾天她功課寫完就自己去洗澡,我都有嚇到!就連婆婆來家裡也說她表現的很好!當然她並沒有天天都做到!不過對於我們之前會因為這些事情而一直唸她,造成彼此其實都很累的情況來說實在是好很多!也讓我有機會可以更深入的了解孩子的一些行為間接影響她做的決定!

 

{具體執行範例}
針對這個孩子跳養app有一些特別的建議!像是打坐!我自己也有想過,之前還蠻多朋友都有建議過,但是我一直想說對於這個練習會不會太多了!也許我該來認真思考一下!

 

{特質解析:刺激需求量高}
這部分的分析解釋了為什麼她常常會做一些讓我很頭疼的事,藉由這刺激感來達到安全感!我個人也覺得她在安全感這部分確實和其她三位有很大的差別!大概兩年前她時常會半夜起來不睡,然後一直跑來房間和我們睡,到最後竟變成她會自動半夜爬起來找我們,反而造成反效果,搞到最後我們都沒有辦法好好睡覺!後來我們除了有增加她的活動量,在睡前也會多花一點時間來陪她,滿足她的安全感。這個情況就有改善!不過很明顯的是,只要她的安全感缺乏,她就會睡不好,現在我會試著給她多一些不同的刺激,協助她可以更穩定!

20181208174347 4

 

 

{三位孩子總分析}
既然開始了第一位,就會迫不及待的想看看自己是否真的很了解自己的孩子,最重要的是也可以協助孩子更了解自己!

{Emma的}

20181208174952 51

{Natalie的}

20181208175114 32

{Audrey的}

20181208174940 75

經過分析結果她們四個都不太一樣!但是這三位的優點都是雷同的!讓我來重點分享一下我個人蠻在意的部分!

 

 

{ Emma特質解析:情緒獨立需加強}
這個好準喔!Emma很注意大人的情緒!有一次她拿了我的筆讓我很難過,一不小心哭了。結果她很用心的把筆放回盒子裡然後用膠帶黏好還給我,而且事後還一直和我說話,就是想確認我的心情是好的!

20181208175651 49

看了這個分析後,我會提醒自己要隨時告訴自己也向孩子解釋自己也是有情緒,而自己必須為自己的情緒負責任,和孩子沒有關係,讓孩子了解!不然有可能在她的內心會造成影響而自己卻不知道!所以父母親真的要會管理自己情緒,這樣孩子才會有好的情緒!

20181212221453 79

仔細思考,任何人都會有情緒而且是正常的!只要好好解說都是可以理解的!這樣孩子也可能比較會有同理心而不是一昧的要求她們要有同理心,如果不懂又要如何做到呢!這項的解釋讓我學到很多!

 

{ Audrey和Natalie特質解析:過度早熟}
一直都知道Audrey很黏我,Natalie很黏爸爸!其實並沒有特別覺得這有什麼!但是現在看了分析後發現其實這背後是有原因的!就像Natalie一看到爸爸就會撒嬌會賴皮,而Audrey對於我的需求也是很明顯!真的是要好好注意這個狀況不然她們會失去童真!這點讓我完全驚訝到!看似就是一個黏人的孩子,原來背後的原因是如此!

20181208175936 98

反覆看了分析之後,加上仔細回想她們的一些行為可以開始看出一些端倪。原來她們的內心有部分是沒有別滿足到。在生活細節中我們要讓她們有機會去體驗,學會自己做選擇,當然更要鼓勵她們繼續做孩子!保有一個赤子之心!(這個我真的要隨時提醒自己)不要刻意的去規範太多;這樣不只會影響到她們還會造成以後她們成人的發展~嗯~突然仔細回想自己的童年,好像也有類似的經驗!不過當時的我們和現在的孩子真的差很多,總覺得在這個快速成長的社會裡,孩子一直再被快速的push成長!以前放學和鄰居在田裡抓蝦,夏天晚上在廟口看露天的電影…等這些童年現在好像都沒有了!

20181212221544 45


{個人心得總結}
通過跳養的分析,我有種重新認識我四個女兒們的感覺!現在我可以更理解她們一些行為背後的原因,當然最重要的是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努力做到跳養提供的建議!

透過跳養,父母可以深入了解孩子的個性與特質,依照每個孩子的獨特性練習不同的教養方式,並應用在日常生活上。每一個孩子真的都擁有不同的特質,就算是多胞胎也是會有個性上的差異性!我們孩子們的問題可能和你們的有一些相似,但是沒有做測驗會不知道孩子獨特的分析所以只照著做並無法確切的改善問題!

有時候孩子缺乏的是一個動力,一個勇氣,而父母在這個時候扮演的角色就非常重要!

有時候一句話可以完全翻轉孩子的成果。在適當的時機給予支持是一個很難的課題,先決條件是要了解這個孩子需要的是什麼,才能在最正確的時機給予孩子溫柔的一推,協助她們克服自己的課題,最終的目標是讓孩子了解到自己的優勢,不足的地方,和最拿手的技能。

跳養App不只讓父母可以給予孩子最有效率的協助,當孩子和父母可以一起協助對方就會有更好親子關係,達到雙贏的局面!我們最終的目的都是希望孩子可以成為最好的自己!當然我自己也很想成為最好的自己!

 

跳養App:
App Store: https:/apple.co/2muu8FY
Google Play: http://bit.ly/2mkHE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