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2分鐘來測試讓你看環境和氛圍是否可以影響孩子的閱讀習慣

孩子的閱讀習慣真的是慢慢培養,但是我覺得環境和氣氛也很重要!

2021 02 09 154901 21

我很愛買書,雖然並不是每一本都會從第一頁看到最後一頁,但是只要有喜歡的書就會拿起來看!對於孩子的閱讀習慣我一直還蠻在意的!我們家不知道是否算發育的慢,從小她們對閱讀就完全沒有興趣,一直到大班開始才會讀繪本。直到一年的時候,她們還是會選擇以繪本為主。其實一開始還蠻擔心,因為我覺得閱讀能力及習慣很重要而且要從小培養。後來我發現其實環境和氣氛也可以是一種助力!

一直到她們二年級開始,我發現只要我拿起書來看,她們四個慢慢的就會開始跟著看起來。一直到她們3年級開始,她們很常自己拿了本書就開始看了,而且每次看書都很入迷,完全在自己的世界裡!Nana那天還和我說,她同學叫她書呆子,因為她一看課外閱讀就不理人。Nana和我說:媽媽!你知道我每次一看書就感覺掉進書裡,所以同學和我說話我都聽不到。

我和她們說閱讀有一種魔力,因為書裡的字會變化成圖片在你的腦海裡。就像你的腦裡面會自己播放電影一樣!從很擔心到後面我發現環境真的也佔有很重要的一環,如果家裡天天開著電視,我們自己一直滑著手機,然後要孩子靜下來看書,真的有點難!

之前帶她們下南部過生活,我錄了一個測試影片,想看看原本在沙發上玩樂的她們,看到我在旁邊閱讀,會不會可以影響到她們!短短20分鐘全部都開始一起閱讀起來!這個影響真的是一個一個慢慢來的!

雖然她們這兩年才開始喜歡上閱讀,但是我覺得她們有自己的tempo,至少是自己喜歡也願意才重要!很多事情急不來真的要很有耐心。

#孩子的腳步慢一點也很OK

用25分鐘縮時攝影到2:19秒 來測試環境和氛圍是否可以影響孩子的閱讀習慣!快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