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教養}與其試著改變長輩,不如專心把孩子教好!

20190821094102 67

這一代的孩子和我們小時候真的不太一樣!自己的父母常常一句話「我們還不是這樣長大(過來)的」讓我時常不知道該如何解釋(對他們來說是辯解)…但是時代真的不一樣了,從孩子成長的過程就可以發現,現代的孩子在資源充足的環境下成長確實很幸福,但同時間承受的壓力也不小,和我們的童年差蠻多的!

儘管如此,對於小朋友的教養我還是有一些些的堅持!以前孩子做錯事被處罰時(例如罰站)長輩都會介入做和事佬說:「好啦!來和媽媽說對不起就好了」不然就是「她還這麼小,就算了」(讓我想起曾經看過一個搞笑影片裡面的對話內容都是父母在替孩子辯解「她只是個孩子啊~」來替代過錯)…曾經也擔心自己會成為一個忤逆長輩的後輩(畢竟我也只是個孩子啊~~😂) 所以很多時候都會算了,但是孩子們是很聰明der~她們學到有長輩在的時候很多事情變得很OK,因為有靠山了!

這個問題其實也困擾好長一段時間,一直在想要如何溝通才不會造成爭執同時又可以改變對方的一些處理方式!最後我發現其實這只是理想,實際上是不可行🙅

於是我轉換方式,與其想改變長輩的作法,不如把注意力轉到自己孩子的身上!所以每當長輩在的時候,我要處罰孩子而長輩帶著女兒來圓場的時候,我會很認真的看著女兒的眼睛說:「因為xxx事,所以你被罰站了,你必須把它做完」很多時候長輩還是會在旁邊幫忙說嘴 「好啦!好啦!沒有關係啦!」我還是會很堅持看著女兒說:媽媽已經說了!它就是必須要完成!我女兒們這個時候就會認份的接受罰站~就算長輩過去說沒有關係blah blah blah我們家女兒通常都會說:不行!媽媽已經說了!

 

與其試著改變長輩,不如專心把孩子教好!也免去面對面的衝突!但是同時也讓孩子知道自己該負的責任,無論今天誰在都是一樣!當然如果遇到長輩更強勢的,當下也不用直接對抗,但是讓孩子知道回到家或是長輩不在的時候處罰還是必須要完成~孩子真的很聰明的,當你認真的立下界線,他們會知道你的認真!

 

 

20190704020450 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