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體制內和體制外學校} 不是每個小孩都適合野放 也不是每個小孩都適合框架

20220310102312 37

我們家從體制外轉到體制內學校,原因很簡單因為…

不是每個小孩都適合野放
也不是每個小孩都適合框架

一開始選擇體制內因為小朋友在幼稚園的時候視網膜病變造成高度近視,從600到1200度。醫生說在學齡前是近視度數飆高的重要期間,盡量不要用3C,不要看太小的字或是樂譜這些都很傷眼也會讓近視加深。於是我們選擇了體制外的學校,讓她們盡量在戶外接觸大自然。

學習的態度很重要
女兒們從幼稚園一直讀到國小一年級的時候,發現她們在課業上的表現似乎並沒有很積極。其實她們幾乎是沒有什麼功課,幾乎都是以畫圖日記為主。看過班上其他同學的日記和我們家的感覺起來真的差很多。我們家的日記畫畫天天都是畫類似一樣的,感覺是5分鐘隨意畫畫就搞定。

一直到一年級快結束,覺得我們家女兒們對於太過自由的學習環境下並無法很自律的督促自己學習,反而對學習的態度更隨意。至於視網膜的問題也過了黃金飆高期,於是才會覺得決定把她們轉進體制內。

轉進體制內的適應期
當初轉進體制內有一些適應期,畢竟之前過得太輕鬆了。成績一直不是我們要求的導向,最主要還是希望她們可以在學習的態度上有一些自我要求。自己的孩子只有自己最清楚。我們家就是需要有規範同時也要有足夠的自由。

從二年級到四年級,我讓她們自己處理自己的課業。一直到進入高年級發現很多的基礎,國字,造詞,甚至於數學的加減乘除這些基礎的功力都不是很足,於是我開始讓她們從低年級的數學和國語開始練習。每一天10分鐘的練習,和週末的30分鐘練習。一天一點慢慢的就連她們自己也感覺到有不一樣。我自己也會和她們一起算,遇到問題也會一起討論研究,發現這樣的方式她們的參與度還蠻高的。就連她們自己現在也知道這樣練習真的很不一樣,功課寫的速度也快,更能空出多的事情去做自己要做的事情。

我還是一樣會要求她們要練習,但是時間都很短,有時候她們自己還會多寫練習題,但是時間到或是完成後我就會讓她們停下來,接著就是她們自己的Free Time。我也不會因此要求她們要多做。因為我只希望她們保持她們能力範圍內可以做到的,這是我能也是我想給予的協助。還是會希望她們一定要有自由時間去做她們想做的事情。


之前有人問我到底要選擇體制內還是體制外
我覺得要看孩子本身,像我們家就是在體制內反而過多的自由會更鬆懈。我看過她們之前在體制內的同學,大家學習能力超級強,做出來的作業報告和文章及畫畫完全超乎孩子的年齡,實在是太厲害。

20220310102308 75

請不要誤解體制外的學校
很多人對體制外的學校都有誤解。覺得只要孩子有一點點問題就會送到體制外。就像我們家早產又有注意力不集中,之前也是有人推薦送到體制外會比較好。但是我真的覺得體制外的學校是一個可以讓孩子在學習上有更多的自由及選擇去摸索自己喜歡的。學習的方式也是很多元化,也會需要家長一同參與孩子的每個過程。在體制外的孩子對於學習這件事是喜歡的,態度是正向的。

只是對於積極度,自我要求,表現和自律上還是要看孩子本身。像我們家就是會需要一些push和規範更能讓她們把專注力放在自己身上。所以就算在體制內的學校,我對於她們的要求還是很鬆(相較於其他的父母)。

孩子的優缺點還是父母最清楚
雖然醫師說過她們因為太早產,腦部發育不完全有些微的受損(特別是體重最輕的Sasa最嚴重,當初出生還有照腦部超音波很明顯看到腦部有瘀血)但是她們還是有可以一些基本的能力及表現。

如果她們在成績表現上是可以有70~80分的表現,我的責任就是協助她們維持在這裡。如果她們想要有更好的表現就要看她們自己有多想,這部分就是她們的選擇。


孩子的問題是需要父母協助
孩子的問題無論在體制內或是體制外都還是問題。如同我們家有ADD(注意力不集中)無論是到那種體制她們還是有ADD。最主要是看孩子在那個環境下問題是可以有改善,而家長的協助和參與其實是佔最重要,再來才是老師的教導。

20220310102317 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