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不要再恐嚇我的孩子好嘛!?

IMG_7373edited

之前帶小朋友去百貨公司買鞋的時候,我們家四位在試穿鞋子,幫忙服務我們的那位小姐戴著一副眼鏡頭髮短短的和她們學校校長的外型有點類似!在等拿鞋子試穿的時候,我請小朋友坐好等一下,希望她們不要去玩展示的鞋子!她們雖然坐著好好的但是身體還是會扭動互相玩一下,這點我覺得都還OK畢竟她們也才5歲多!一下子鞋子試穿好了,忘記是Emma還是Sasa突然說:那個阿姨(幫忙服務我們的那位小姐)好像學校的校長喔! 那位服務人員聽到就立刻回說:是啊!所以你們要乖乖坐好喔不然我會處罰你們喔!………

當下聽到的那一刻有點驚訝,接著開始覺得有點不舒服~我當下並沒有說什麼,她們四個的反應也就是一直再笑(似乎覺得這是個遊戲) 很快我們就離開了店鋪!我有點後悔當初沒有立刻和對方說:不好意思請不要恐嚇我的女兒或是直接說請不要開這種玩笑….我也相信對方的想法一定是:拜託有怎麼嚴重嗎?或者是,不過就是和小朋友開個玩笑這類的反應!但是都覺得我當下是應該要有所反應的,一來讓小朋友知道對方開這種玩笑不對,二來用這種方式來要求小朋友做事情似乎也不恰當!

這種如果你不怎麼樣….警察就會來抓你或是一些常常聽到用來威脅/恐嚇小孩的術語,也許當下可以立刻作效但是如果小朋友沒有做到呢?警察真的就來抓了嗎?那如果警察沒有來呢?我們不就成了說謊的人嗎?反覆這樣做和放羊的孩子有什麼差別?

就像在百貨公司如果小朋友一直在玩手扶梯,可以先解釋手扶梯的危險型和發生意外的後果,如果小朋友還是堅持不遵守安全規範,我就會用很堅決的口氣直接和她們說:這個很危險所以你一定要好好的扶好,不要跑上跑下的!如果你還是不遵守安全規範那我們就要立刻回家!……但是如果你用再這樣老闆就會來打人或是警察會來抓你…這類方式最終都還是無法解決問題,反倒是會衍生出更多其它的問題!

當然我相信有更多婉轉或是非指令的方式來和小朋友溝通,但是無論如何都比恐嚇來的好!而且這種方式不僅僅父母自己會做就連很多的路人也都會用同樣的方式來和小朋友說話!……是說恐嚇又能多久?孩子大了反而就更難再教育一些觀念了!

話說回到我們自己家的狀況!大部分她們都是可以溝通的,因為之前就有很多次她們沒有做到而我們就打道回府,所以她們也很清楚爸媽對於這些事情是很認真的!

用認真的態度和孩子溝通你會慢慢發現她們也會用同樣的方式來回應!
不過這是需要時間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