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也不想每一天都像個瘋子叮嚀你做功課啊!

20180411083044 65

很多人都說孩子上了小學會更輕鬆~雖然自理能力進步很多,但是學校開始有功課了耶!還記得她們上幼稚園的時候幾乎都沒有功課,每一天放學回家大部分都是在玩!自從上了小學後可以感受到學習的氛圍有點不一樣了,每一天回到家都有日記,有時候會有朗讀,練習寫字。記得一開始朗讀時真的會讓我抓狂~大家的注音都還不熟所以唸上一段都要15~20分鐘,然後四個輪流唸完結束後都很久了!更別說她們有注意力不集中,常常功課做一半就開始東摸西摸的!第一個學期每一天都像在打戰似的~白頭髮都不知道長出幾百根了!

寒假過後,新學期開始了,功課也明顯比較多。大家回到家扣除了吃飯,洗澡,其它閱讀時間之外,所剩的時間可是少之又少啊!也因此我的耐心被磨得都快沒有了!後來一直去思考這個問題,一來希望她們可以養成自動自發的習慣,再來就是很不喜歡這樣的親子關係~雖然我本身就不是一個溫柔賢淑的媽媽!但是我也不想天天像個瘋子似的一直叮嚀她們,唸她們!

後來看到一篇文章提到「時間管理自主權」…..我突然想說來試試看!一天下課我和小朋友說我打算把時間交給她們自己管理,如果她們可以在8點前把所有該做的事情都做好(功課,吃飯,洗澡,閱讀) 那8~8:30的時間是她們的自由時間,她們可以選擇要做什麼,只要在安全合理的範圍內我都答應。開始的頭一個禮拜,她們回到家我都會適時的提醒一下時間,我也會讓Audrey和Emma在她們的房間內做功課(她們房間內各有一個書桌)不讓她們互相影響!

20180411083047 48
當然還是會上演~你看我我看你,然後開始吵架的戲碼

為了可以有自由時間大家開始很認真~大部分的時間都是Nana先寫完,所以大家看到Nana在玩的時候(有時候她會選擇看卡通)大家看到她在Happy的時候就會很努力的想跟上!至於Sasa,她的注意力非常明顯的無法集中,常常功課做5分鐘就會開始玩筆,不然就是開始發呆,再來就是這裡摸一下那裡摸一下。也因此我安排她坐在我的後面,這樣我可以隨時提醒她。頭倆個禮拜她都寫到快9點才完成。我有和她們說9點她們必須要準備上床睡覺,如果功課沒有寫完要到學校和老師說然後在學校補寫完成!

20180411083046 7
把Sasa和大家分開一點,明顯專注力開始好一些了!

20180411083045 65
功課寫完還是會有一個閱讀的時間(養成閱讀習慣真的很重要)

三個禮拜過後~大家都可以在8點前完成所有的事~有時候我們還會去散散步,或是我也會說故事給她們聽!現在吃飽飯後大家也會很自動的去把功課完成!當然還是要適時的提醒,至少在過功課這點我不用再一直大吼大叫的!但是嘶吼聲還是要用在其它的地方~哈哈哈哈~不然怒火一上,老是左手抓右手的要忍住不能動手也不是一件牢靠的事!

20180411083047 93
開始大家可以在同一個空間各自做各自的事情

她們居然還可以各自唸各自的互不干擾~也太厲害了!

總結~說的好聽是讓她們自己學習時間管理~其實就是媽媽懶得一直唸了!想必我爸一定會覺得我是個很不用心的媽媽!他總是問我有沒有在看她們的聯絡簿!我都回說如果有要我看的,小朋友自己會拿給我!但是到目前為止她們拿給我的都是「繳費單」而已!哈哈哈哈!

我阿爸都說要我主動去盯著她們的功課,不要這麼不用心 (這是什麼觀念啊~)!
這點我實在是無法和他溝通!還好我們沒有住在一起,不然應該會天天上演,我阿爸看到我的教育方式就開始左手抓右手的忍住不能動手,然後我看到我們家四隻在吵鬧也要左手抓右手的忍住不能動手!然後我阿母看到我這個「累單親」的女兒卡在上一代和這一代教育代溝~忍不住天天落淚!!突然覺得少了這些drama生活其實挺愜意der…….所以啦!能夠不用和長輩住就儘量不要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