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的入門課} 學會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20181107091911 2

很多人都說我們家四個很乖~我常常想到底乖的定義是什麼!順著大人的話就叫乖?什麼都聽別人的就叫乖?其實我覺得她們四個就和一般的小孩一樣,常常都會吵鬧,也有互相幫忙讓爸媽欣慰的時刻!但是不得不說她們四個吵起來的音量真的有把屋頂掀起來的能力!再加上她們有一點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所以「專心」這件事對她們來說是有一定的困難度!

 

之前坐校車上課的時候就曾經有收到一位同校車媽媽的訊息…其實訊息很簡單就是希望我們家孩子在坐校車的時候可以安靜一點,不要影響到其他想在校車休息的人!從這位媽媽的用字看得出來她並不是很開心!我立馬和她道歉,也立刻和小朋友們說了!我自己很清楚知道她們四個講起話來或是吵起來的時候確實很大聲!但是因為在校車上還有其他人嗎,所以必須學會到尊重他人,而且在公共場合上本來就應該要保持音量以免影響到他人!

 

唉~不知道是不是她們下課後太興奮,再加上有四位一起講話,當然注意力不集中的部分也有影響,所以她們在回家的路上時常還是會控制不住,特別是姐妹吵架的時候~(有時候自己都會覺得很不好意思) 我們試著讓她們不講話(這個很有難度),也試著讓她們分開來坐(但是她們有時候會隔空喊話)….總而言之好像什麼辦法都不是那麼有效。

 

那天她們在車上吵架,就連隨車的導護阿姨也拿她們沒有辦法。我先是和阿姨道歉,然後告訴小朋友我和爸爸很生氣,於是那個週末她們被處罰的方式就是待在家裡。第一晚大家各自罰站。第二天我們讓她們各自做各自的事情,然後休息的時間繼續在各自罰站的空間站著不讓她們互相交談。

 

星期日的晚上,我和爸爸和她們說她們的行為是不尊重他人,而且會影響到開車司機很危險!讓她們知道這件事的嚴重性,而且很不對!先要說我不是個在成績上很要求的媽媽!我總覺得分數實在是無法來判斷一個人的成就(當然很多人不是這樣想)但是每個人都有選擇如何教育自己孩子的權利,但是在生活上,學會尊重,有禮貌,和有同理心這點我很要求!

 

沒有想到星期一上課的路程中,阿姨有說家裡有三位比較吵,除了一位很靜的自己坐在後面都沒有講話!也因為屢勸不聽她們的名字被送去學校的交通組哪裡!當天交通組的組長打了電話來….他向我說明了狀況,也說因為是第一次所以就口頭警戒不會給「白單」(警告單) 這個好像是學校的政策,有白單,黃單和紅單!

 

我和組長說,沒有關係,其實導護阿姨說了很多次,我和爸爸也講了很多次,如果要開白單就開給她們吧!希望她們可以記取教訓!畢竟影響到他人就是不對!於是三位在當日就領到白單了!

 

其中一位回家和我說,被叫去交通組拿白單的時候有哭!另外兩位知道自己不對但是好像還不是很清楚這個的嚴重性!但是當日在回家的路程上,導護阿姨說她們非常的安靜~總算是讓我放心!

 

好景不常~第二天導護阿姨說這次有兩位在車上吵鬧,而另外兩位很安靜!~~(突然想沒事生這麼多孩子~為什麼啊~~) 晚上先鼓勵在車上很安靜的兩位說她們做的很棒,很謝謝她們把該做的事情做好,大家都有看到,也希望她們可以繼續保持下去!而另外兩位回到家後,剩下的自由時間就各自在一個角落做她們自己的事情!

 

我和她們說如果到最後她們無法改進,學校覺得她們坐校車會影響到他人而無法讓她們繼續坐校車的話,那她們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我們會全力配合學校,因為機會已經給了很多次!

 

經過這次拿到白單的經驗,相信她們都有所領悟,有時候要自己經歷跌倒才知道凡事要小心這個道理。就像我自己這一路走來很多時候都是要自己經歷了才會又上了一課!我們永遠無法時時刻刻保護她們,但希望她們可以有一顆善良的心和懂得尊重他人!

 

我不想溺愛她們,但是會一直陪伴她們!希望她們要學會替自己的行為和選擇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