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 都是荷爾蒙搞的鬼

20210929163352 42

 

#與其說孩子在叛逆期我覺得說青春期更適合

一個禮拜一的早晨….第一次看到Emma在禮拜一起床有Monday blue…..她說她的頭有點痛!然後就開始啜泣小哭了。我摸了她的額頭一下,和她說體溫正常,還是先去學校如果真的還是不舒服,媽媽再來接你。就這樣了過了一天。當天Emma回到家我先給她一個擁抱,然後就讓她繼續寫功課!

20210929163353 51

20210929163355 13

晚餐後我問她今天早上怎麼了!她說她也不知道怎麼了,感覺心情很不好,會想媽媽有點想哭。排除身體健康問題,看樣子她不像生病。我和她說,現在她在準備進入青春期,荷爾蒙也在改變,可能因為這些因素讓情緒突然來了自己也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我說「你想哭就哭吧」然後她眼睛就有點紅紅的說:「我也是第一次有這樣的感覺」我接著說….荷爾蒙在改變的時候真的會讓人有點不適應,就像媽媽月經來了也是會有點影響到。
雖然也無法確定是不是感冒前兆,但是看起來她精神挺好的,再加上隔天早上心情完全正常,我猜測可能是準備進入青春期荷爾蒙的問題。

20210929163351 24

#有時候真的是荷爾蒙在作祟
昨晚做了功課,看了很多關於其春期荷爾蒙影響的文章。與其說孩子叛逆,不如說孩子其實還不懂這段期間身體和大腦荷爾蒙的影響,讓她們在情緒上的表達有了一些困難。她有可能今天很開心,明天因為一點小事就讓她down到谷底。
20210929163350 58
#哭泣和生氣都是情緒發洩的一種
進入青春期的孩子,除了有尚未發育成熟的前額葉皮質,還有一個讓孩子變得情緒化的多巴胺分泌因素。昨天大概和女兒們簡單說了她們人生準備進入下一個階段。這個階段她們情緒起伏會很大,也會感到困惑 #但是我都會陪伴, 更鼓勵她們如果心情不好想哭就哭一下。都是情緒發洩的一種
#媽媽也是有情緒der
最後我也和她們說,媽媽也會有情緒的困擾,雖然不是青春期但是也會因為荷爾蒙的影響造成情緒起伏不定。
#事情好好說更要選對時機說
不管是什麼期,陪伴和認同都是最好的方法。但是不對的事還是要說,好好說,等適合的時間說這樣溝通才能更順利。
#不要和孩子說這又沒有什麼

任何人都希望得到認同,當孩子有情緒的表達時,也許真正困擾她們的無法控制的情緒並不是事件本身。也想先認同她的情緒再來談道理會更容易。我們也都知道在情緒裡大腦是無法正確思考的。

就像我自己心情不好時,如果旁人一句「這又沒有什麼幹嘛心情不好」不只無法解決問題還有可能會造成我連話都不想和對方說了!
#青春期的親子關係第一步是要有同理心和認同
20210929163348 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