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和興趣是學習的主要引導力

2021 05 12 091740 61

最近在準備考一個初階的體適能證照,為了提早先準備開始詢問及閱讀一些相關的資料。很多時候在尋找專業的解說,很常會得到一個答覆「這個考試不會考!所以可以不用知道」就簡單帶過…

其實每次聽到,我內心的OS都是,我是真的想了解這些基礎的專業的知識,考不考和學習相關的知識應該是分開來的。這讓我想到以前求學期間也是會遇到一些這樣的狀況,到最後感覺所有一切的學習,最終都是為了應付考試,並不是真的想了解。如果是這樣的學習方式,又要如何愛上學習。

2021 05 12 091739 19

其實我的成績一直很不好!一直到了美國接受到不同的教育方式,一開始其實我超級不適應,因為老師給的自由和創作權限太大,譬如寫作文章主題是「一個影響你最深的人」老師說這個人可以是你的鄰居,或是來幫我送包裹的人…

 

這樣的出題方式對於我來說似乎有點太挑戰,當時的我寧願老師直接給我更明確的題目,像是我的媽媽,我的爸爸類似這樣的主題,讓我可以不用思考太多就可以開始。

初期對於這樣很自由創作的學習模式其實很有壓力,甚至於一開始其實蠻抗拒,因為完全不知道要如何應付,還真的要花很多的心思來思考。也因為題目太自由導致老師也無法給予太多很細節的指導,所以我就要花更多的心力去想,去找老師或是同學討論。

 

雖然英文對於我一個沒有什麼基礎的人來說還是很困難,但是我開始慢慢適應這樣的學習方式。一直到大學,我真的是愛上學習這件事。很清楚知道自己喜歡什麼,當然還是有拿手的科目和不拿手的科目。我開始知道學習好玩同時也困難的地方,讓我會嘗試著去挑戰。我覺得讓我有最大的改變是,自己想學習的那分心vs為了應付考試或是為了滿足其他人的期望 其實會讓學習者有不一樣的心態。

 

現在的我對於新事物和學習新的知識的心態和以前真的很不一樣。這過程也花了我很長很長的時間,但是很開心現在的自己可以找到這份真諦,也期許自己的孩子可以找出離開框架式的學習方式,不再只是為了應付考試或是功課而學習。

2021 05 12 091737 67

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才能真的享受求知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