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說話} 話語是有力量的~正負取決於你口

20200616103526 62

好好說話更要常常說讚美的話!

之前有看過別人做實驗,把植物和食物分兩邊,一邊天天對它讚美,一邊天天說不好的話,結果發現聽讚美的那邊都比較慢才壞掉,反倒是聽不好聽的話很快就撐不下去了!無論你相信也好不信也好!但是就連我們自己也喜歡聽到讚美的話!

人都需要讚美的!在國外讀書這麼多年了!影響我最深的就是外國人對於讚美很不吝嗇!還記得當初到美國無論是家人,師生,同儕甚至於長輩和晚輩,大家很長第一句話都是讚美!特別是長輩和晚輩之間的互動!

記得有一次和朋友去賣車的地方看車,同行有一位小孩年約3歲!業務很認真的和每個人握手自我介紹後,轉過身蹲低下來和小女生打了招呼也握了手,接著說「你的洋裝好好看!搭配在你身上更可愛了」大家都笑了!整個氣氛都變好了!

也許你覺得這是業務嘴!但是在國外待了這麼多年,其實大家真的很會讚美!聽起來一點也不虛偽!上課的時候有時候綁了頭髮,或是換了一雙鞋,或是手上多了一個手提袋,同學看到都會讚美幾句:你頭髮這樣綁好看!你的手提包很可愛!到你今天的指甲油顏色很襯你…

久了自己也習慣了!發自內心的讚美而不是刻意說的場面話!對於小孩還是會管教但是讚美卻從來都不會少!不用因為考了第一名,或是得獎才讚美,而是養成在生活上看見美的事物而讚美!孩子會因為這樣而開始學習看見生活的美!就像我每次換好衣服,女兒總會是說你這樣搭配很好看耶!

那天我比較晚起床,所以幫她們做早餐也慢了點!讓大家早上上課有點趕!我和她們說不好意思,今天比較晚才做早餐讓你們吃的比較趕!
女兒們說:沒有關係!不用道歉!這沒有什麼!媽媽你做的早餐很好吃!這樣已經很好了!

聽著這簡單的對話,內心是感動的!因為女兒選擇去看到事物美好的一面也懂得感謝!很知足的一早!不用吃被讚美就飽了!

#生活的美來自真心去看見最單純簡單的那一面!

#話語是有力量的正負取決於口